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教育报发表郑建海文章:用互联网思维解答新命题
发布日期:2015/9/17 16:52:42 点击量:10422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面对全球互联网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的历史潮流,搭乘信息化的快车、实现教育发展的新跨越,是我们不容错失的共同机遇。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的新概念。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要解答好“互联网+教育=?”这一新命题,以及延伸出来的“互联网+学校”“互联网+课堂”“互联网+教师”“互联网+学生”等一系列问题。它不是一个简单相加,而是一种重新建构,乃至于一场教育裂变,将有效突破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引发教与学的“双重革命”。今年以来,我们以“互联网+教育”的理念为引领,组织编制了《温州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希望通过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促进教学内容、方法、体系、模式等变革,为提升教育内涵注入新活力。

基于“互联网+”思维,我们将着力推进实施“五大工程”:

——推进无线教育城域网全覆盖工程。加快无线校园网建设,搭建班级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支撑学生手持终端,为无处不在的个性化、个别化泛在学习提供服务支撑。同时,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每个孩子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都能享受教育信息化的阳光雨露。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全市启动建设100多所智慧校园,以及800多个智慧教室,将学校的教学、教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有机整合,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在全市推广使用“智慧教育卡”,集身份识别、成长记录、综合消费、社会服务和安全管理等于一体,促进全市中小学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推进教育大数据工程。建成包括行政管理、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教育资源和数据共享在内的五大中心的智慧教育城云应用平台,汇聚共享各级各类教育、学校和师生信息数据。同时,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的快速收集与挖掘、及时研判与共享,积累过去、分析现在、预测未来,助力教育更加科学。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工程。教学不能只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巴的“农耕时代”,必须要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开展“翻转课堂”“微课教学”“慕课”等新领域试点工作,推广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等新型学习模式。

——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工程。着力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五个一”工程(每校开出一门创客课程,建设一个创客空间,聘任一位创客指导师,每年一次创客教育活动,每个学生每年完成一个创客作品),进一步普及开展创客教育,打造温州创客教育品牌,让创客成为校园一道常态化的亮丽风景。( 2015年09月11日第08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郑建海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

媒体链接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 @ 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 温州市鹿城区市府路490号1701室 Copyright 2014 .COM All Rights Resrved. E-mail:wzjyjjh@163.com wzjyjjh@qq.com
电话:057788630501 传真057788636952 浙ICP备14011753号-1 技术支持:温州市教育网络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