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身居宝岛 情系故里 ——台胞黄云驹资助困见闻
发布日期:2021/4/26 17:14:47 点击量:7142 来源:温州台联   字体:   打印本页

虽然海峡两岸的交流交往因疫情的蔓延而受到阻隔,但却无法阻隔年近杖朝的台胞黄云驹先生捐助贫困学生的满腔热情,他将原来每年20万元的助学金追加到30万元,以帮助因疫致贫的学生家庭。

年近80岁的黄云驹先生系温籍著名爱国爱乡台胞黄美英女士(曾与其丈夫温籍爱国台胞、著名慈善家何朝育于上世纪90年代无偿捐 助温州1.3亿元)的侄子。他自小随父入台,半个世纪来,他在异乡勤奋学习艰苦创业,学业事业有成。他自幼深受姑父何朝育先生、姑妈黄美英女士及父亲爱国爱乡思想品德的教导,并屡屡被他们的爱心善举和爱国情怀所感动。

2015年,他看到表弟何纪豪先生于2009 1111日倡导成立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 经六七年的运作,得到许许多多温州商人的支持和捐助,使得全国各地数千名患者得到免费救治。该年515日,黄云驹先生将自己对何纪豪先生善举的赞叹和钦佩化作行动,通过市台联会顾问郑明新先生,向“世界温州人微笑联 ”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医治唇腭裂患儿。

2017年2月,黄云驹先生受邀出席在温州举办的纪念何朝育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受何朝育、黄美英伉俪慈善事迹的感染,他热情高涨,当即决定捐出200万元设立“特困生助学基金”,并与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签订《黄云驹爱心奖助学基金捐赠协议书》。黄云驹先生决定每年捐资人民币20万元,,共计 200万元。20175月,他特意委托时任市台联会会长的陈莲莲和顾问郑明新先作为代理人具体操办。经调査究,依照黄先生的意愿,一笔捐资款分别发给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的贫困学生。

2017年12月6日,“黄云驹爱心奖助学基金首发放仪式”在温州市三十九中学隆重举行,陈莲莲会长代表黄云驹先生给该校456名同学送上定制的冬装校服,让他们在刺骨的寒冬感受到来自海峡彼岸的爱心和温暖,并由此发出感恩之心。


12月26日下午,陈莲莲会长在市郑明新顾问的陪同下又赶往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为该院筛选出的20名特困学生颁发助学基金,每生每年为4000元。

仪式,陈莲莲会长向学生们介绍黄云驹先生的故事,并在讲话中传达黄驹先生 对受助学生的殷殷嘱托——受助学能怀感恩之心,修炼品德,潜心提升自我,传递互帮互助的火种,待将来成才之时回馈社会,责献力量。

此后,从未与黄云驹先生谋面的受助孩子便成为他心中最大的牵挂。自去年春节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身在宝岛的黄云驹生不禁又为这些贫困家庭的孩了们担忧起来, 辗转反侧、思绪万千,当即决定将每年的捐助款项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10万元,以帮助两所学校因疫致贫的学生家庭。剰余的款项除用于支付温州市三十九中学全体新生的冬装制作、增加贫困生的助学金、中餐补助之外,又增加每天给全校学生发放爱心鸡蛋(或牛奶),并在端午、中秋、冬至等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分别给孩子们送上粽子、月饼、汤圆等富有营养价值又饱含深意的美食等资助项目。

对于黄云驹先生的无私资助,孩子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受助学生满雨晴用饱酿深情的笔触在感谢信中写道:“您就好像那阳光, 让我们的冬天不再寒冷。……您的爱心包围着每一位同学。……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您却给了我一个春天。谢谢您,黄云驹先生。”

受助学生张如意更是发愿将黄云驹先生的爱心化作学习的动力,并将他的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她在感谢信中写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会加倍努力学习,将来大和您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学生李文硕认为:黄云驹先生给予他们的不仅仅只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

为表达感激之情,孩子们纷纷动手制作富有创意的手抄报,将他们对黄云驹先生的敬爱之情透过笔端,用虽然稚嫩但无比真挚的文和图画表述出来。

看到孩子们的感谢信和手抄报身在海峡彼岸的黄云驹先生却深感惭愧,他说:我仅是抱着一份“人饥己饥,人溺己的想法,对家乡穷困的学子尽一份微不足薄之力而已。非常感谢陈会长帮我划捐款对象的分配与安排,让我深深体会到施比受有福领会。 在此谨愿我们的祖国日益强盛,人民生活日益富裕,大家共同发挥同胞爱,让我们的社会加祥和!

三十九中学陈进国校长髙度赞扬黄先生热爱家乡支持教育的义,他说:黄云驹先生的义举无疑为海峡两岸架设起一座辉煌夺目的爱的桥梁。



版权所有 @ 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 温州市鹿城区市府路490号1701室 Copyright 2014 .COM All Rights Resrved. E-mail:wzjyjjh@163.com wzjyjjh@qq.com
电话:057788630501 传真057788636952 浙ICP备14011753号-1 技术支持:温州市教育网络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