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展览预告丨蓝朋友de春天—“走取成趣”师生艺术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4/1/30 19:22:00 点击量:74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由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主办,温州市鹿城区教研院、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协办,温州市教研院附属教育集团江滨分校、温州市市府路小学承办的「“走取成趣”师生艺术作品展系列(一)——蓝朋友de春天」将于2024年2月2日在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启幕。


蓝染


终朝采蓝

不盈一詹


        中国有四大染缬技艺,分别为扎染、蜡染、夹染、蓝印花,染缬技艺历史悠久,起源于秦汉时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说的就是蓝染。蓝染有三最:过程最复杂、最考验耐心和最耗时。



蓝晒


只需遇见阳光

神秘蓝便绽放



        蓝晒法,「Cyanotype」,又叫做铁氰酸盐(铁-普鲁士蓝)印相法,常用的叫法是蓝图晒印法,是一种实用的铁盐摄影工艺。


        蓝晒操作简单、高效、艺术感十足。同时,由于所晒材料、形状、纸张、日光等各种可变因素影响,成就了每一张蓝晒作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且无法完全复制。



所及之处


或蓝或靛


2月2日来城市阳台艺术中心


感受蓝染古老艺术的独特魅力

以及蓝晒光影曼妙的神秘魔法



        本次展览「蓝朋友de春天—“走取成趣”师生艺术作品展」是“走取成趣”系列展览的第一辑,将展出温州市教研院附属教育集团江滨分校蓝染作品和温州市市府路小学师生蓝晒作品。






        展览用现代设计的解构思想使蓝染、蓝晒这种手艺重新焕发生命力,以“蓝染与蓝晒技艺介绍”、“师生作品展示”、“互动体验”、“文化讲解”等多重环节,给予观者新的角度来深入了解传统文化。
        展览在向大众介绍蓝染和蓝晒的历史、工艺和特点的同时,呈现学校多彩艺术文化生活,展现当代师生美育成果
更多的是希望能让观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激发对不同艺术技艺的兴趣,亦是一次让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机会。






蓝朋友de春天


“走取成趣”师生艺术作品展



展期2024.02.02-03.11


地址: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



主办方 | 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


协办方 | 温州市鹿城区教研院/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

承办方 | 温州市教研院附属教育集团江滨分校/温州市市府路小学




版权所有 @ 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 温州市鹿城区市府路490号1701室 Copyright 2014 .COM All Rights Resrved. E-mail:wzjyjjh@163.com wzjyjjh@qq.com
电话:057788630501 传真057788636952 浙ICP备14011753号-1 技术支持:温州市教育网络工程有限公司